Article Sharing

大難題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這幾年推動服務研究的經驗中,最讓我感到困難的,就是在機構層面 推動轉變。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三言兩語,難以說得明白;更重要的是,我所 知的也是一麟半爪。或許,讀者也可以想想,在你工作的機構內,要 推動服務研究,會遇上甚麼問題。

這裏說的機構層面轉變,到底有何內容?理想地說,最好是機構裏有 理念、有政策、有制度、有人手、有資源推動服務研究。從這張簡單 的清單,便可以想像這為甚麼會是個大難題。

以社工的傳統而言,最重要當然是理念。講理念,成本最低,所以最 容易做,人人都可以做,但未必有效果,而且,只能停留在講的層面, 長遠而言很難凝聚力量。

在實際環境而言,無財不行,資源十分重要。講資源,代價完全不同, 而且要從無到有,至為困難。沒有資源時,機構會覺得甚麼都難以實 行,不過一旦穩定的資源得以保障後,要再講理念,卻又會受到很多 限制。

在業界層面而言,社聯已經展開在理念層面上的探討。在機構層面而 言則似乎只有個別機構探討。至於資源方面,由於資源結構暫時並未 成熟,機構服務中只有少部分的服務項目有成效研究的撥款,數目亦 有限,機構亦只能見步行步。

不過,即使資源到位、理念清晰,在機構層面的工作仍然有很多。最 近我與某跨國銀行接觸,他們直言自己作為捐款機構,沒有辦法在研 究方面為機構提供支援,而機構的服務評估研究及報告,亦未達到他 們所期望的。這裏涉及不少支援、期望管理、甚至是監察/監督的工 作。這正說明,有錢並非就能一步到位。

這就要涉及機構的政策、制度、人力安排等,統統都並非容易處理。 例如,若機構有一天獲得一些資源,建立研究部門,應從何著手呢? 督導問題如何處理?即使普通如聘用專業人手的事務,亦絕不容易處 理。首先,傳統而言,有志研究者都愛在學院工作,有多少研究人員 願意在機構內從事有關工作,難以預計。其次,如機構本身沒有研究 人員,誰可以協助招聘面試?再者,即使能招聘到合適人員,界內有 多少機構能知悉各種人力資源資訊,包括這些人員的薪酬待遇水平等? 這些好像只是小問題,但涉及的都可能是機構面對的真實問題。

面對這複雜的問題,社聯要在界內推動機構層面的轉變,在沒有權、沒有錢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捷徑,須要邊走邊問、一步一步推進。然而,在以成效為本的今天,過程有時不單是次要,甚至可能是無關重要。既沒有捷徑,也缺乏較有耐性的環境,你可想像面前的工作會有多困難。

這個大難題,還是要多一點時間積累觀察和經驗,與機構朋友更多的 討論才能有出路。今天,在外在條件不足的情況下,唯有靠個別同工 和機構的信念支持,繼續探路。

2013 年1月14日

FACEBOOK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