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建構中的交流平台(二)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時間飛逝,又快要踏入七月了。我又開始構思我們今年年底的研討會。

正如我先前說,這是一個交流平台,是要由大家來建構的;但在這個業界工作這麼多年,難道還會認為大家可以有那麼多時間來跟我造夢嗎?我充份明白和理解,大家未必有這麼多時間或精力理會這個平台。可是,我還是希望,當大家在繁忙、枯燥、恆常的工作當中感到有點沉悶的時候,可以花10分鐘時間,為這個平台想一想。

上星期我和幾位同事開始「腦震盪」,題目是:我不想重覆去年的形式或內容,如何突破既有的框框,建構一個大家認為有用的討論平台。我們有以下的初步想法:

1. 方向:

  • 甲、 以服務為本的方向,去年已踏出了一步,今年我們會與優質服務分享會合作,探討優質服務與研究的關係
  • 乙、 超越問題,探討解決問題方法/優質實踐經驗

2. 內容及形式:

  • 甲、 服務創新與研究:去年的研討會中,參加者對於服務研究分享環節特別讚賞,我們會秉承去年的做法(甚至去年的一些分享項目),再加入一些服務或研究創新元素,希望大家可以從服務分享中啟發研究創意,又或從研究中得到服務創新的意念。
  • 乙、 研究能力建設創意工作坊:從去年的研討會到現在,我們不斷在討論一些業界層面、機構層面、個人層面的能力建設問題,是時候我們想想解決方法。這裏說的創意工作坊,是就幾個能力建設課題,找一些有趣的、特別的、具創意的實踐經驗,以工作坊的形式與參加者共同構想更多解決相關問題的方法。
  • 丙、 神秘嘉賓環節仍可以保留,我亦有初步構思。為回應主題,我們仍然會以解難為主。
  • 丁、 為了提升參與度,我們現正構思如何可以讓參加者就某些議題及方法進行集體「表態」或「表決」。

上述的內容,都是一些初步的構想;有待各位朋友給予意見指正。

更重要的是,這既然是大家的平台,我希望大家可以就各方面提供資訊:例如,如果你認識一些界內或界外的朋友或奇人異士,有某些與我們以前提及的研究能力建設有關的技能,敬請提供。

在這個網絡年代,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不靠一人的聰明智慧,而是需要更多依靠crowdsourcing(我不明白為甚麼有些人會把這字繹作「眾包」),這個建構中的平台希望更多做到這種功能。

2013年6月17日

(請注意:兩星期後的星期一是七一回歸紀念日,文章會順延一週發布。)

FACEBOOK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