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激進統計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對很多業界的同工來說,一談起研究,就會想起統計;一想起統計,不少人就抗拒。

首先,研究等於統計這種觀念絕對錯誤,統計是社會研究的其中一項工具,即是說,你不用統計,也可以做研究。世界上的研究方法,無奇不有;在政策研究上統計的重要性沒有很大的減退,可是在其他領域的研究(包括服務研究及評估),統計的重要性愈來愈低。 

 不過,說這些不會令大家對統計(研究)改觀,可能只會叫大家愈來愈遠離統計。或許我們要改變一下想法。 

大家有沒有想過,統計可以有「激進」與「不激進」之分。我最近發現,在英國有一個很有趣的團體,名叫Radical Statistics

他們所說的Radical,其實是指把統計用於進步的社會改革中,以改變社會。這樣看,好像把統計變成一件更偉大、更高不可攀的事。再仔細了解,當中有很多說法,或許很多同工會有共鳴。他們有四項重點關注,其中有兩項是:

1. 關注應用神秘而技術性的語言,把社會問題變得技術性

2. 關注社群對統計探索、統計分析過程及統計資料的應用沒有控制權

在其網站內,你會發現除了期刊、研討會等活動外,還有很多關於統計的倡議工作(沒有語病,我是說「統計的倡議」,即為統計而進行的倡議)。例如,有一條叫做“Please act now if you want to save small area population data”。這個運動,是要喚醒社會關注英國統計部門快將停止為小區進行人口統計,理由是關於那些地區的人口統計數據很少人用。

我無法得知這些倡議,在英國是否有人會理會。在香港,雖然我們常常說政府的統計不足或不公開,但沒有任何人會組織一個類似激進統計的團體,爭取一些最基本的統計計劃和數據及關注統計的發展。例如,今天我們這個社會就殘疾人士的統計數據收集,仍處於一個十分原始的階段。最近我們進行一項有關殘疾人士在最低工資制度下的生產能力評估機制研究,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對殘疾人士的了解不足;殘疾人士面對的問題得不到正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關數據嚴重不足,而數據不足是因為有關調查統計工作複雜,涉及高昂的成本,須要有決心克服各種困難,作為社會服務團體,我們自然責無旁貸,很多團體相信都作出了不少努力,但事實是除了政府外,根本沒有團體可能有能力進行具規模的、深入的研究,全面地統計全社會的殘疾人士、其處境、需要、或生活質素。我們福利界關注的社群,或多或少多面對類似的狀況,因為沒有統計,所以沒有論述,沒有論述,社會就當那些社群沒有存在。

如果我們關注社會上弱勢社群的生活狀況及福利,我們根本不可能拋棄統計。除了要為倡議而統計外,亦要為統計而倡議。之前呼籲大家參與規劃未來服務研究的工作時,有同工表示,希望可以推動更多倡議性的研究,或許日後小組成立後,其中一項工作就是推動激進統計。 

2013年5月20日

(我已經與幾位同工分別討論過,希望可以在數星期內召集一次小組會議,若你們有興趣參與一同構思和推動有關工作,請與我聯絡。)

FACEBOOK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