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網絡、論述、傳「道」:由每人一步做起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我很少在這裡談網絡,因為它看不見,也不是所有同工關心。不過,最近我參與多了一些其他類型的活動,才發現自己接觸面一直甚為狹窄,對很多事物都不認識。

很多同工讀者,都可能以為我在研究方面懂得很多。你們不明白的是:一、若我真的懂得,那就好了!二、若我真的有過懂得的時候,大半是因為你們,因為我這份工作,經常要接觸機構,是因為跟大家在這個網絡遇上,才令我懂得更多。

幾年來,我積極組織我們每年一度的會議。會議內容雖然豐富,但或許有同工會認為,那都只是「得個講字」,沒有實質得益。我明白這種對實質得益的期望,但在我們這個世界,你要能推動一件事獲得社會關注,論述和網絡十分重要。所以,「講」十分重要,透過「講」而組織網絡,也是十分重要。我是花了十幾年光陰,才真正懂得這回事。

你可能難以想像,透過我們這一個定時的聚會,我們其實在展示一種實力,一種集體的訴求或意志。對外,是告訴別人知道,服務研究的重要性,一方面表達我們的關注,另一方面訴說我們面對的困難,爭取支援。對內,我們希望可以自強,建立自己對服務研究的定義和方法準則。

幾年來,由於關注服務研究此課題者數目不多,而關注者往往又是實幹派,故對於這種「出來講、講完散」的活動,或多或少有點不知如何定位。對於參加者而言,這無可厚非,因為大家沒有進行過實証探索,究竟參與在這件事上是否真的帶來一些改變。

有一位同事常說我不懂market自己和自己做過的事。就讓我說一些我看見的改變。

首先,最低限度這幾年有一個叫Anthony的人,不厭其煩地在各處傳「道」,令一些在界內默默推動研究工作的朋友,感受少一些孤單、多一些動力吧。這一點,不需要很多實証。因為,我作為其中孤單的一員,深感這種網絡力量對我的意義。

其次,藉組織2010聯合世界大會,我們在2009年開始把「實証為本」、「服務研究」這個元素帶出,並在專業圈子內傳播,讓有關人士、團體、政府registered這一件事,其後社署的「社會福利發展基金」、港大ExCEL3等,都把服務研究納入機構能力建設的一部份。這些機構的認同,對推動其他機構、團體認識和認同,十分重要,因為這改變了業界的資源結構、機構的認知結構。慢慢地,他們也調節其行為回應模式,在機構內外嘗試建設有關能力。有些機構可能在開始階段對研究不了解,但知道那是重要的一環,復可能有資源未盡用,故嘗試一些研究項目。不論動機,參與就是重要的一步,因為那意味著,大家有機會嘗試,也就有機會獲得滿足感,甚至肯定。

部份朋友或許發現,因為這些工作,社聯亦有不少新的嘗試。在服務研究、資訊和資料收集或加工上,都增加了多一些對機構的支援;亦因為有這些關於服務研究的論述,構成了一種內部的動力,故無論在支援機構進行服務研究、進行培訓、組織交流等工作上,我們都要走多一步。今年,「卓越實踐在社福」增設與服務研究相關的獎項,亦可算是一項成果。

另一方面,有一點我比較少提及,就是國際網絡。我們這些活動,已經慢慢地在世界其他地方傳播。去年,Irwin Epstein來港演講,他現正在紐約籌備一個全球會議,他知悉我們的工作,在會議簡介中提到香港也有practice research的工作,還積極邀請我們參與分享(你們有興趣的話,請留意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actice Research。會議在下年六月舉行,社聯可能組團參與。)今年來港的Ilse Julkunen教授,她亦是該大會的主題演講嘉賓之一

不能不提的,是一班志同道合的服務研究同工,已經走在一起,持續推動服務研究的交流。我特別要感謝他們的參與、鼓勵和支持,個別甚至以私人時間參與有關工作。我們已經有了一些構思,即將實行,請留意

不經不覺,這一期的文章已經是第26期。去年十月會議期間,我承諾往後一年會以文會友。52個星期過去了,在我最最難過的時候,我仍然堅持寫這文章,終於達成平均每兩星期寫一篇的目標。這些年月,我在回家的車上寫、在咖啡室內寫、在飛機上寫、在海外寫、假期中、上班中也在寫,目的或許只有一點:給自己一點奮鬥目標,也期望鼓勵自己和大家,讓我們都感受到,倘若今天有任何成績,那是因為我相信即使在困難中,我們仍然有空間一點一滴「拚」點東西出來;即使今天尚未有成績,我仍相信若能堅持一小步一小步的行,總會有一天可以遍地開花

改變,是由我們每人這一小步做起的。我們一起書寫著的這篇文章仍未終結。這些文章,其實不會就此結束;一年過去,我們認為應嘗試尋找新的方法和突破,提升自己和業界的服務研究能力,繼續把這篇文章寫下去。十二月後,我會在另一個崗位服務,但仍然會持續推動這項工作,不過,最重要的仍然是大家一同努力和堅持

12月11日,優質社會服務實踐與研究會議 暨 卓越實踐在社福分享會見!

2013年11月18日

(請大家注意,我們一年一度的研討會,將於12月11日舉行,詳情請瀏覽本網頁的研討會議。主題演講嘉賓會帶來芬蘭的經驗,她會帶一名學生來港,分享他們從前當「研究社會工作者」的經驗。十分期待!)

FACEBOOK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