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善用這個業界創造知識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剛剛過去的一星期,我又上了一課。這一課,其實並不新鮮;有一些事物,它一直在你身邊,但你不會察覺它的存在及價值。

二月廿五日,我們邀請了英國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 Network的行政總裁Jeremy Nicholls為我們進行一次SROI的訓練工作坊。工作坊的內容當然十分有用(絕大部分參加者都認為內容十分有用!),但令我有更大啟發的是之前和他晚飯時的一段對話。

他問:「香港有沒有任何全港性的年度生活質素調查,問問市民自己的觀感?」我說:「香港每年、或更頻密地收集數據的調查,一般只有經濟、就業等範疇,社會及個人生活質素的年度調查則沒有。」據他說,在英國,政府每年會有一個有六萬多個樣本的大型調查。對此,我只能報以艷羡的眼光,能夠有這樣的一個數據庫,對社會發展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續說:「即使政府沒有,社聯有四百多個會員機構這麼龐大的一個網絡,有很大的潛力。你們可以設計20條有關生活質素的問題,給這些機構在接觸每個服務使用者時,都就這20條問題收集數據,並且每年做一次,即使不是全民,亦十分有價值。」

熟悉業界的讀者,都會覺得他的想法與現實脫節;作為一個在社聯工作了近十五年的人,我當然也花了點時間告訴他現實並非如他想像那樣容易。但他跟我說:「世界上甚麼地方都差不多,香港不會有甚麼不同。在英國,要機構配合收集數據一樣不容易,要工作員額外做一些與他們工作沒真接關係的事,也同樣困難。」他續說:「你們這樣的一個網絡,是很有價值的;只是你未把這些價值發掘出來。你要知道,大家會看得到這件事情的價值,他們會配合的!」

我不會低估要機構合力創造這樣的一個數據庫,困難會有多大,但他這樣說,令我把看問題的角度改變了。過去,我或許把問題想複雜了,有很多事不必待萬事俱備才做,這應該是實踐為本研究的首要原則。業界能有甚麼就用甚麼吧!然後,我就開始這樣想:在甚麼條件之下,這個20條問題的調查及數據庫能夠成事呢?怎樣才讓大家看到這個網絡的價值?用社會影響評估的角度看,大家都要看到、並認同這件事的社會意義;若要成事,不得不用心地發掘它的社會價值。

在這一刻,我未有答案,但我肯定這個數據庫有其大家都會認同、而且會為之而出力合作的社會意義。沒有這量度個人生活質素的數據庫,我們怎可以知道大家的生活是否真的有改善?一個由業界接觸的群眾組成的生活質素數據庫,能讓我們清楚了解這些社會上較弱勢的人口,他們的生活質素如何,這本身不是就很有意義嗎?從社會影響評估角度而言,要評估社會服務項目對社會的影響,這個數據庫亦是必須的,因為我們要知道這個社會的人(或最少我們關心的社群)視甚麼為有價值、他們的生活是否能達到這些價值。有了這樣的價值數據,我們就可以用這些數據來運算我們的服務究竟能夠創造出多少他們公認為有社會價值的價值。

此刻,我不禁又想起初入社聯時的服務使用者資料系統(Clientele Information System),又想起我們放棄了一個業界的資料系統。我還記得當年除了一些很基本的資料外,後期我們就某些課題,主動加了一些問題,以了解某些現象或某些社群的想法。那時,我們就是那樣想好好地利用這個業界、這個網絡去收集數據,了解社群和社會,創造知識。如果我們當時能做到,今天即使可能有各種困難,亦不應過早放棄,特別當我想到這個數據庫的社會意義時,我更加覺得要在這裏想想辦法。

你們可以告訴我嗎?在甚麼情況下,你們會願意、並且有能力一起創造這個20條問題的服務使用者生活質素調查?等待你的回應。

2013年3月4日

 

FACEBOOK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