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超越專業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新春之際,我希望藉此機會向各位同工、讀者送上新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在未來的一年,我們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希望與大家一起努力,在推動服務研究方面取得一些實質進展。

我本來打算討論一下上月明報就政府統計處住戶調查所謂「做假」的問題,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但在年初七當天我看到一輯新聞節目後有所啟發,並就過去幾年的工作作一次檢討。我想到的問題,與之前幾篇文章探討的問題有直接關係:為何我們面對的資源結構、或機構政策/文化,尚未可以成熟發展起來?

該節目是探討香港青年人的創業困難,是香港社會發展中一個十分重要、亦很多人關注的課題。節目提及一項由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進行的兩岸四地研究,發現香港年青人的創業意欲是四地(香港、廣州、台灣、澳門-)中最低。中青負責研究的同工就研究結果的重點分享,協助節目引發觀眾思考我們的社會環境如何令年青人不願意創業。

你們可能會覺得,這沒有甚麼特別,很多節目都類似這樣。或許是吧!不過這一回卻令我想到,機構進行的一些研究,能夠協助社會進行一些有意義的討論,這本身已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更重要的是,這展示了機構進行研究,只要能緊貼社會發展的需要,就會有讀者、聽眾、甚至用家。能這樣為社會創造意義,自然會更容易取得支持,包括機構內部及社會上捐款者或其他機構的支持。

當然,一心為了專業服務發展或機構發展而進行的研究,並非就沒有意義和價值;不過我相信專業服務不應、亦不可能獨立於社會需要而存在,任何服務研究必然有其社會意義,只是有待我們去發掘,讓我們進行的研究能發揮更大的社會作用,為社會上其他持份者所用。只要我們的服務研究一心應對社會的需要,追求我們理想的社會意義,就必然能夠更廣泛地為其他各持分者重視和支持。

我說這對我過去的工作帶來了一些反思檢討,是因為過往我們更多在專業層面上討論研究如果提升專業能力,或實証專業服務成效。這當然無可厚非,但社會上關心我們專業發展的持份者,相信不會很多,形成我們的討論只是「圍內」的事。業界內的討論固然重要,但其持續性與外部各種支援有直接關係,故超越某一種狹義的專業關懷,回歸更廣義的、對社會應有的專業使命,或許事情就更容易水到渠成。

今年,除了我們一年一度的研討會議外,我計劃舉行一次跨業界的小型研討會,希望促成更多超越專業的討論和行動,推動服務實踐研究。

 

2013年2月18日

 

 

FACEBOOK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