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發揮創意拓展研究的財政資源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經過多個月來的努力,終於收到同工的一些回應。其中,有同工問:「除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外,還有其他資源支持服務研究嗎?」

我想,除了社會福利發展基金,就是社會福利發展基金了!事實上,若非服務與研究項目一體,很難想像會有這些獨立的資源。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發揮一點創意,難有突破。過往對服務的資助形式,相信未必可以復再。

有參與過2012研討會議的朋友,相信還記得我請了「本土研究社」分享他們的開源方法:創作一個研究計劃書,把它的社會重要性/社會影響凸顯,並在一個公眾自願參與、與研究課題有關的研討會分享,然後呼籲參與者支持,集腋成裘,這不能說沒有創意。我們有多少服務的項目,不就是用這種方式來招募捐款者?

不過,這種方式,對政策研究可能適用,服務研究則未必奏效,原因是政策課題,只要是有強大的社會關注,而研究又有助弄清核心問題,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提供支援。哪如何能推動有心人支援服務研究呢?

其實,社會上的有心人不少。近一年來,我多了機會接觸商界朋友,覺得他們對服務成效研究十分注重,他們不單期望大家証明成效,更希望研究能對服務項目發展有啟示。另外,不少基金會亦希望市面上有更多服務研究出現,讓他們知道如何挑選服務作為社會投資。我覺得,只要有機會和他們對話,建立關係,並能有效地提出創新的研究意念或課題,相信他們很多都樂意協助。

大家或許有留意,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新動向;以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建制內要有資源支持全民投票民意計劃,肯定不容易。當然,作為學術機構,在募款做研究方面,他們自然有優勢。但即使如此,資源也不會自動找他們。他們正是把握了社會上的一些重要的、策略性的課題,並每每走在社會最前,得到捐助者認同,才能不斷營運、創新。亦正是他們以支援整個社會的長遠發展為使命,才有生命力、才有能力募款支援各種研究計劃。

就服務研究而言,我們推動研究,究竟為了甚麼?有沒有一些更大的社會使命?須知道,捐款者的捐助動力,沒有別的,全都因為希望能為社會作一點貢獻吧。

我們要發揮創意,第一步可能要想一想這個問題:機構做好服務研究、實証服務成效,本身對社會有何意義?換一個角度問:有甚麼社會認為重要理由要某個機構(不論政府、團體或公司)支持服務研究的工作?

現階段我只能坦誠回應那同工:服務研究資源的開拓,沒有即時的答案,只能點點滴滴地做。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能集合成智慧的結晶,並得到有心人的支持。

2013年1月28日

 

FACEBOOK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