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Sharing

建立服務研究人員支援網絡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我在社聯推動服務研究工作,始於三、四年前。在當時的計劃中,核心部份是建立一個研究人員網絡(Researchers’ Network)。為了這個網絡,我曾經召開過一個會議,參與的機構同工約有十二人。不過,在那次會議後,我發現我過份樂觀(或許是過份悲觀),要建立這個網絡有不少難以衝破的困難。

當時的與會者,大多在機構從事研究工作,他們有不少都覺得,構思中的網絡有其需要,但不易維持。會議後,我亦覺得即使成立了這樣的一個網絡,可能也只有形式而沒有實質內容,勉強維持對事情未必有好處。

不過,這個想法,我一直沒有放棄。隨著我嘗試更多服務研究訓練工作坊、接觸更多同工(研究者或有興趣進行研究的服務人員),我愈來愈明白,不少同工在研究的實務上有很多很具體的支援需要。這些支援需要,不可能單靠社聯滿足(更不可以靠我一個人)。

這些支援需要,有關乎知識和技術上的問題。在有限的財政和人力資源下,這是自然的事。以現時的情況而言,對他們的支援方式,不外乎訓練工作坊或課程。然而,這些工作坊或課程,有時會比較抽離現實具體的情況,對於同工當下面對的問題,未必有實質的幫助。我不會認為參加工作坊或課程沒有用處,只是相對於一些很實務和操作上的問題,總不能靠這些課程或工作坊來提供具體支援。相反,如果有一個平台或網絡,同工之間可以互相諮詢、支援,或探討一些共同面對的問題,不但令實務和操作問題得到更有效的解決,這些積累起來的點滴經驗,更能讓大家可以在工作坊或課程中分享,加強工作坊或課程學習的效果。

雖然大家表達出來的都是知識和技術層面上的支援需要;但我愈來愈覺得,那只是社工所講的表癥問題(Presenting Problem),與之相關的深層問題,可能更多是信心和充權問題。簡單來說,同工面對的某些操作問題,有時並不完全是他們不懂,而是不敢相信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或技術。事實上,在研究的過程中,有很多操作上的決定,不能單靠理論上的知識,而是要結合實際的限制及需要,作出適當可行的決定。這一方面是靠經驗的累積,另一方面,也要靠同儕之間互相支援,建立一種具認受性的做法。大家只要看看學術界,學者其實也是藉此去建立自己在研究方面的認受性和可信性,他們進行研究、發表文章、交由國際認可期刊的同儕審閱,每個學者因此都有其立足的圈子。他們深厚的知識和技術不容置疑,他們的研究亦肯定達到某一種方法上的水平,但要有認受,不是一個人按某種原則、步驟進行研究便可以,而是要有同路人互相扶持、支援。在服務研究方面,這種同路人扶持和支援,更加重要。

新一財政年度開始了,我將於短期內再嘗試組織這個互助網絡;這一次,我希望有多幾位同工一同構想這個網絡如何建立。如果你有同樣心願、興趣或需要,又願意拿出一點時間一起共同構想,請給我電郵或電話。

等待你積極回應。

2013年4月8日

FACEBOOK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