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除了資源外,我本想就另一個大難題寫一篇短文,但發現這篇文章的發布日期恰巧是12月31日;作一個簡單的年結,可能更合適。我們有香港大事回顧、國際大事回顧等,但社會服務界的大事回顧,其實也值得做。只是在這個年代,誰有興趣、餘裕去作結?

我當然沒有能力和知識做回顧,但這個念頭讓我可借題發揮,談一件與服務研究相關、但相信很多界內同工都未必留意的心結:社會服務的歷史記述和研究。

對,是歷史記述和研究。對歷史作結的重要性,不(亦不應)少於對服務介入的效用作結,否則,我們的社會服務就只會淪為一種業務。對歷史作總結是一種超越業務、回歸社會意義的研究任務。

過去十多年,活在整筆撥款的年代,業界對這些與所謂「核心業務」遙不可及的事,沒有太多注視,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是我的心結。嘗試想像自己身處五十年後,欲了解九十年代至千禧年代社會服務界的各種諸如服務、政策、機構行政制度、管理文化等等的狀況,我們可往那裏找到有關的資料?我們可以參考甚麼資料和研究文獻?

社聯六十週年的時候,我有幸參與了由港大社會學系呂大樂教授執筆編寫、名為【凝聚力量-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一書的研究工作。在研究過程中,其中一項重大的發現,就是自九十年代後期開始,有關這個業界發展的文獻數量極為有限。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那時,業界有幾本重要的刊物,其中由社聯出版的有【社聯季刊】、【社聯導報】、【社區發展資料彙編】等等,或多或少記述了在某一時空界內討論的一些重要課題。記得我在大學期間,每遇到服務發展或政策課題時,總要到圖書館找【社聯季刊】、【社聯導報】等作參考,在大學圖書館內,你甚至可以找到社聯季會的議程和討論文件、報告等。作為一個學生,即使沒有正式參與業界,對社會服務界也有一個基本和準確認識。

另一方面,當年有不少研究報告都會探討整個業界面對的問題,如福利融資、人力資源計劃、服務規劃和政策等等,提供了不少重要的歷史資料。學術界亦有學者專門研究本地社會服務界及本地社會政策發展歷史,研究著作亦不少,為社會服務界的發展,積累了很多重要的資料和知識。

但到今天,在一些有關業界過去十多年發展的研討場合中,我常常都會聽到一些可說是老掉牙的、甚至與事實不符的論述;更奇怪的是有一些老師也是基於一些陳舊的歷史狀況,論述業界現時的發展。

我不會說那是學術界的問題,因為業界的歷史記述和研究,是界內所有人都應該關心的事,歷史記述的空白、以致錯誤,是大家的責任。試想想,過去十多年,除了一些意識形態論戰的文章外,有多少曾就整筆撥款從推出到實踐的過程,做過一些歷史事實的整理和研究?有多少曾研究業界的生態、社聯、社協、社總及註冊局等業界組織角色、或社會服務機構的組織、行政制度、管理、文化等轉變?不要說主動進行研究,就算要界內機構及同工參與研究,提供資料,相信亦絕不容易。

歷史記述和研究,只是業界內多個無人問津、卻又十分重要的研究課題之一,其他很多都需要各機構共同參與才能成就。有關跨機構聯合研究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問題,日後再談。

2012年12月31日

FACEBOOK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