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建構中的交流平台(三)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踏入九月了!去年十月,在開始寫這些文章時,我首次以此為題,討論我們每年度的研討會。我一直都希望,這個研討會可以成為一個大家共同擁有的研討會。就今年即將舉行的研討會,我們正在構思當中的內容,我想藉此諮詢一下大家對內容和形式的意見。

先讓我介紹一下我們現時初步的構思。

正如之前透露,今年的研討會將會與「卓越實踐在社福」獎勵計劃的分享會結合。按我們的構思,部份得獎的項目將會在研討會作出分享,除實踐經驗外,亦會就項目的實踐研究部份作分享。我們相信,服務研究不能只討論研究,相反,它必須結合服務實踐才有意思。當然,若其他機構/單位有興趣分享,我們仍然有空間可以作適當的安排。

一如以往,我們會請一位海外的專家為我們作主題分享。在這方面,早前我亦作出一點預告;我現在已經跟芬蘭一服務研究院取得聯絡,它們在服務研究及其推廣方面有不少經驗,可以刺激我們思考,構想我們自己的發展路向。

在服務研究能力建設方面,我們現時打算從三個策略性題目入手。

首先,發展服務研究資源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環節。我已初步與一些本地的基金會取得默契,請它們的代表分享一些觀察和經驗,協助我們服務機構日後更有效地發展資源。

其次,是機構內部研究能力發展。現時,我希望從人力架構/組織及培訓方面作一點探討,看看過去一年一些機構如何在這兩方面作出突破。

最後,是服務研究方法的討論。這方面的討論,可能難免有點理論化;不過,在我們當中,確實有些朋友對此課題有興趣。其實,我覺得這一點十分重要,因為發展一套獨特的服務研究方法,推動服務程序及研究程序二合為一,對服務研究發展及普及有策略性的意義。

就上述的各項內容,歡迎你們給予意見,讓我們的研討會更加貼近大家的期望和需要。

說了半天,還有一點同樣最重要的,就是把這些討論和關注不斷地推而廣之。這一點,無論如何都只能靠大家。如果你能在機構或單位內帶一名對研究有興趣的同事參與討論會,就是推廣的最佳方法。可以嗎?請鼓勵你們的同事參與。

至於確實日期,要看海外專家講者的時間及場地的安排,應不出11月底或12月初。稍後會再公布。

2013年9月2日

FACEBOOK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