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享

分享平台中期檢討

黃健偉

社聯總研究主任

經過兩期由我同事分享他參與芬蘭的會議經驗後,就來到八月了。不經不覺,在這裏跟大家分享想法和經驗,已經有接近十個月。其實,說要檢討,可能早了點,但最近有兩次機會,讓我思考這個平台的長遠出路。

早前,上司與我進行年度表現評估。在檢討我過去一年工作表現時,我的上司提出了這樣的建議:「其實,你要是推廣服務研究,為何不見你借這個分享平台,介紹一些你自已或社會上其他團體進行的研究呢?你何不藉分享研究結果,闡釋服務研究如何在服務或政策上創造一些轉變或機會。」

老實說,在此之前我真的從沒有從這個方向想過,我覺得這個想法,並不是沒有其具體執行上的困難,但卻值得認真探討。我是一份本地報章的忠實讀者,它的副刊有幾個這類的專欄。一個是關於健康與天然健康食品,作者經常會引述有關的研究文獻,介紹甚麼天然食品可以對甚麼健康問題產生效用。另一個專欄,跟我們相關性就更大。作者經常會引述一些心理或社會研究,討論一些生活上的個人、社交等問題。這些分享都能讓讀者感受到,從研究得來的生活知識對生活有幫助,與此同時,亦讓讀者明白實証研究的重要性。

無獨有偶,在另一個場合,我得到另一個相關的啟發。七月中,先前說過要成立的服務研究人員網絡小組,終於成事。在第一次聚會中,參與的同工都很認真地想如何透過小組的實際行動,在業界推動服務研究。同樣地,大家都覺得向業界傳達及分享界內機構進行的服務研究及一些與研究相關的資訊,十分重要。與會者都明白,要製作有關的資訊可能有一些具體的困難,但就服務研究的傳訊工作,其實我一直都忽視。例如,在聚會中,我提到今年社聯的『卓越實踐在社福』增設了一個與實証研究相關的獎項,可是與會者都沒有聽過,我才意識到,一方面我爭取要加設此獎項,但另一方面,我卻沒有讓有興趣的機構同工們留意這個新獎項。

我寫的這些文章,一直都只想到與之前一直有參與我們活動的朋友或同工們分享一些想法,從來沒有考慮過擴闊內容、擴大讀者群。但若文章的內容更充實,擴大讀者群亦更可行。

如果大家有任何意見,請你們提出。我們都會考慮。

2013年8月05日

(廣告時間:今年的研討會,我們打算與『卓越實踐在社福』分享會一同舉行,暫訂12月6日。一方面,請預留時間;另一方面,亦藉此招募一下服務研究個案分享。敬請提供!)

FACEBOOK 更新